精神科 神經科 耳鼻喉科
本院位於楠梓區公所 (備公有停車場) 旁,楠梓郵局正對面,鄰近楠梓火車站,無健保特約,採全面預約制。可直接電話本院 07-3524100,或至本網頁諮詢信箱填寫資料,專人跟您聯繫。
- 耳鳴│腦鳴 -
認識危險的耳鳴 (耳專神專醫師 陳建志 受邀中國醫藥大學演講摘要)
2019-02-28

文/耳專神專醫師 陳建志 (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

根據「當代基礎神經醫學」(陳建志編著),危險的耳鳴可以分成下列兩大類:


一、有急迫性風險的「耳鳴」

(1) 突發性耳聾:耳蝸神經炎 (例如Ramsay-Hunt症候群) 或聽神經炎 …。

(2) 癲癇發作:不常是癲癇發作的初始表徵,通常代表一個精神性障礙,或是數種較良性狀況其中之一。有時,上方顳葉腦回具有病灶之患者,將會報告在耳朵會有嗡嗡或隆隆的聲音。若病灶位於一側顳葉較後方處,有時會出現人說話的聲音  (有時是反覆無法辨認的句子)或音樂的聲音。有些具有聽覺預兆之癲癇和強烈家族性病史的患者,會有正常的神經影像,但證明是 LGI1 基因的突變 …。

(3) 腦缺血或梗塞:椎基底動脈缺血、腦幹預兆偏頭痛、腦幹中風 (例如Millard-Gubler症候群)、Susac症候群 (視網膜耳蝸大腦血管病變 )、MELAS症候群 (粒線體異常引發之肌肉病變、腦病變、乳酸血症、中風症候群)、NARP症候群 (神經病變、運動失調、色素性視網膜炎 [neuropathy、ataxia、retinitis pigmentosa])、法布瑞氏病、半胱胺酸尿症、抗磷脂質抗體症候群 …。

(4) 腦出血:小腦出血壓迫聽神經 …。

(5) 腦幹發炎性疾病:多發性硬化症、腦幹腦炎 (病毒感染) …。

(6) 有自殘自傷風險:憂鬱症、精神分裂症、身體化或轉化性障礙、人格障礙…。

(7) 其他  …。

 
二、無急迫性風險,但危險的「耳鳴」

(1) 頭頸部腫瘤之「耳鳴」:鼻咽癌、頭頸癌放射線治療後中耳積液 …。

(2) 顱內腫瘤:惡性腫瘤顱內轉移、小腦橋腦角腫瘤 (例如聽神經瘤或腦膜瘤) …。

(3) 顱內血管病變 (變異):海綿竇-頸動脈瘻管 (CC fistula)、先天性環節動脈 (trigeminal artery) …。

(4) 顱內感染性或發炎性疾病:神經性伯氏疏螺旋體症 (俗稱萊姆氏病)、神經性類肉瘤病 、神經性梅毒、多元軟骨炎 (polychondritis)、腦幹腦炎 (腫瘤伴生性症候群、anti-NMDA抗體腦炎) …。

(5) 顱內慢性出血性疾病:中樞性血鐵質沉積症…。

(6) 伏隔核功能障礙症候群 (nucleus accumbens syndrome):俗稱「耳鳴沉癮症候群」…。

(7) 其他  …。

這些「耳鳴」,除了突發性耳聾或中耳積液外,大多是「腦鳴」,我們在診治耳鳴時,務必先區分出「耳鳴」或「腦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