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 神經科 耳鼻喉科
本院位於楠梓區公所 (備公有停車場) 旁,楠梓郵局正對面,鄰近楠梓火車站,無健保特約,採全面預約制。可直接電話本院 07-3524100,或至本網頁諮詢信箱填寫資料,專人跟您聯繫。
- 口腔醫學 -
牙醫診所之友-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精神科)診所
2019-11-27
對於處理拔牙、植牙及矯正時的不明神經症狀,成功保護牙醫專業的方法,我們很有經驗,也很感興趣
我們堅信,您的技術是一流的,患者疼痛或怪感只是暫時的爭議,轉診前,請先電話或以臉書通訊聯絡交班。

讓我們的專業,保護您的專業!

地址:高雄市 楠梓區 楠梓新路 252號
 
(楠梓區公所旁,楠梓郵局正對面)
醫療院所代號 350 731 0306
 
服務時間:週一 ~ 週五 09:00 ~ 16:00
電話:(07)352 4100

 
本院有:
耳鼻喉科、神經科及精神科專科醫師團隊 
 
陳建志 醫師

現任:義大癌治療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
     
耳鼻喉科神經科雙專科醫師
      睡眠醫學會專科醫師 
      頭頸部腫瘤醫學會專科醫師

論著:
第一作者醫學學術論文168 (遍及耳鼻喉科、神經科及放射線科領域,含SCI與非SCI)
當代基礎神經醫學上、下冊 (神經醫學教科書)

經歷:
高雄榮民總醫院耳鼻喉頭頸部暈眩門診主治醫師
台中慈濟綜合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
輔仁大學醫學系臨床講師
台北醫學大學暨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神經放射科醫師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
 

 
曾秉濤 醫師

現任:精神科專科醫師
      睡眠醫學會專科醫師
 
經歷:高雄長庚醫院精神醫學部專科醫師
        慈惠精神醫院主治醫師
      
專長:焦慮、憂鬱、睡眠障礙、失智症、精神分裂
 
 

 
陳彥文 醫師

現任:神經科專科醫師
      睡眠醫學會專科醫師
      義大醫療臨床講師
 
經歷:義大醫院神經科住院醫師、總醫師
專長:睡眠障礙、中風、神經退化疾病、動作不良

 
文/陳建志 醫師 (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
一名66歲男性,因為上顎前方少了一顆門牙,長久以來都苦於說話漏風,嘴唇凹陷的醜態。在接受例行性的洗牙時,牙醫總是建議應該要植牙,可以解決他多年的困擾。終於籌夠資金,鼓起勇氣去接受了植牙手術。 


抱著希望接受植牙,之後出現狀況

牙醫師熟稔地在他上顎的齒槽骨上進行鑽孔,植入適合大小的人工牙根。手術過程平順,但術後,當他起身走路時,發現腳底好像踩著棉花墊,軟綿綿的感覺令他感到有些不舒服,醫師認為可能是躺太久所致,請他別在意。
回到家,洗完澡,準備睡覺時,一躺下就感到四周都在繞著他旋轉,嚇得他趕緊坐起來,當日晚上就是坐在沙發上,倚著沙發背睡覺,超級不安穩。
隔日,他打電話詢問牙醫診所究竟是怎麼一回事?醫師回答說: 
「可能是局部麻醉藥過敏,多喝水,過幾天就會好了。」 
可是,過來幾日,他都只能坐著睡覺,完全不能平躺,因為只要一躺下,那種奇怪的旋轉感覺又會跑出來,腦子都不得安寧...
並非如醫師所言「多喝水,過幾天就會好了」 
來到了我的門診,我費了好大勁兒,終於說服他,使他願意躺下來接受檢查。我發現,只要他一躺下來,眼球就一直跳不停,他驚恐之餘想要馬上坐起來,我請他放輕鬆繼續平躺,沒多久,眩暈就平靜下來了。 


這根本是後半規管的耳石沉積症所致! 
在進行幾個輪迴的耳石復位術後,這怪現象就消失了。
 

致病原因 
是在他接受植牙手術,在上齒槽骨上鑽孔會造成整個頭骨都在震動,震波傳到內耳橢圓囊,把耳石給震了下來。當脫落的耳石沉積到一側後半規管時,就會因姿勢改變而引起眩暈,特別是躺下那一剎那。

 

牙科醫療糾紛 植牙佔近4成!


2012-04-30 06:00:00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


 植牙問題在牙科醫療糾紛中占37%,包括植入牙根時穿透鼻竇、傷及下顎神經、門牙人工牙根露出或事先溝通不足造成術後效果不滿意等

而業界植牙競爭激烈甚至削價競爭,影響品質。醫師提醒病患,多觀察醫療環境、充分的術前溝通,也不要貪小便宜,並需注意療後照護。
台中市醫事法學會理事長、牙科醫師林義城指出,據臨床調查,牙科診療糾紛中植牙排名第一、占37%,其次為齒科矯正、拔智齒和做假牙。許多醫病在植牙治療前未充分溝通,認知有差距,部分病患對植牙效果不滿意,尤其植牙對垂直受力佳,但側方受力不足,可能咀嚼施力不當就會受損,另外植牙做門牙、人工牙根裸露,這在牙科中雖是手術成功,但病患可能認為影響美觀,而衍生糾紛。
病患若長期缺牙造成牙齦、上顎齒槽骨萎縮,接近鼻竇,植入人工牙根時有5成風險可能穿透鼻竇,造成感染引發過敏、流鼻血(水),如果是下顎齒槽骨萎縮,植牙時則可能傷及下顎神經,造成麻痺,醫師診療前未作好評估或向病患告知風險,都會造成糾紛。
林義城強調,植牙價格每牙約5至10萬元,療程3個月或超過半年,如果上顎齒槽骨萎縮嚴重,為免植牙時穿透鼻竇,還須先做鼻竇升高術和補骨粉,需再增加1到3萬元花費,也會使療程延長超過半年;但


業界植牙競爭,可能部分醫師為留住客人而冒險植牙,也值得注意。

為協助提升植牙安全及品質,牙醫界正籌備成立中華民國植牙安全協會,將致力提升植牙手術品質,並協助病患維護自身安全。林義城指出,植牙醫療在大學牙醫系教育中課程並不深入,研究所才會專科研究,加上業界競爭導致糾紛增加,建議病患植牙前不要隱瞞自身疾病,有心血管疾病、腎臟、血壓高或是天生骨骼異常,都不適合植牙。
中國醫藥大學牙醫系教授傅立志也呼籲,植牙收費較高,民眾有較高期待,因此常造成醫病認知不同,其實植牙治療也分難易程度,病患最好可作第二意見諮詢。

▲醫師指出,長期缺牙造成牙齦、上顎齒槽骨萎縮而接近鼻竇,圖中牙根植入靠近鼻竇。(記者蔡淑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