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耳鳴測定術 (Tinnitus Analysis) -
耳鳴病友的肺腑之言
「太可怕了,整天都聽到那鐵窗摩擦窗櫺的尖銳聲,快發瘋了」
「只要得了耳鳴,就不怕得癌症」
「癌症可以化療、電療、標靶治療或免疫治療,但耳鳴卻沒藥醫!」
耳鳴真的沒藥醫嗎?
耳鳴並非沒藥醫,只是很難醫!根本原因在於 難以診斷!
病友就診時,只能跟醫師描述那虛幻的「聲音」感受,說真的,但週圍的人100%都不知道病友在說些甚麼,既然看不見、摸不著、聞不到,診斷就更難了。
耳鳴不過就是一個聲音而已,有那麼地難診斷嗎?
耳鳴不僅困擾病友,其實也困擾著醫師,絕大多數的醫師都很畏懼治療耳鳴,因為診斷真的很困難。畢竟會造成耳鳴的原因太多了,每種原因都會貢獻一點「聲音」,每種聲音不僅都很接近,又混雜在一起,變得錯綜複雜。
耳鳴有幾類?
耳鳴有兩類:單純性耳鳴與複雜性耳鳴
複雜性耳鳴就是有多重病因所引起的聲音,混雜在一起,更迭交替,此起彼落,互相呼應。
會持續數月、數年的耳鳴,幾乎都是複雜性耳鳴。
僅持續數週或數日就消失的耳鳴,大多是單純性耳鳴。
什麼是 耳鳴測定術 ?
全名應該是「修正式巴洛尼氏耳鳴測定分析術」,俗稱「耳鳴破譯術」。
耳鳴測定術後,耳鳴就馬上消失嗎?
當然不會,測定只是用於診斷,把錯綜複雜的耳鳴聲,一一拆解開來,目的在於瞭解:
您的耳鳴聲長甚麼樣子?
到底有幾個聲音?
每個聲音來自於何處?
那裏發生了甚麼?
您倒底有沒有腦鳴?
那是甚麼樣的腦鳴?
為什麼要接受耳鳴測定術?
要有正確的診斷,才能擬定確切的治療策略,不然,治療就只能根據醫師個人經驗或傳聞,亂槍打鳥了。請記住,檢查的目的在於治療,嚴格說來是一種以「擬定治療策略」為目的所安排的檢查,並非一般性健康檢查或聽力檢查。建議有想要治療耳鳴的病友,才需安排這項測定。

健保有給付嗎?
很抱歉!健保並不給付,且本院也無健保特約。根據本院於報備高雄市政府衛生局以及《醫療費用收費標準核定作業參考原則》,測定乙次,自2024年4月1日起,建議需自費NTD 110,630元。
要測幾次?
只做一次,病友不必擔心測不出來,畢竟身體不會無緣無故發出聲音來,一定有地方出錯,事出必有「音」。最後,我們要統整所有病因,一起擬訂治療策略,各個擊破。
有侵入性嗎?
完全沒有任何侵入式的作為,不需要施打或口服任何藥物(或顯影劑),不需要禁食,受測者只需以輕鬆的心情來受檢即可,我們一起來找出您的病因,一起努力,擺脫這個難纏的疾病。
需要預約嗎?
需要,因為這項檢查屬於特別門診 (全自費),需排立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