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原因是什麼?六種耳鳴治療方法一次看!
2023-01-30

面對耳鳴,很多人會以為這只是偶發性的小毛病,或者可能只是太勞累了,大多抱持著與之「和平共處」的態度。然而,這樣做的結果卻是導致耳鳴不斷惡化,對於生活品質來說更是每況愈下。那麼又該如何治療耳鳴呢?本篇文章就由元景診所耳鼻喉科神經科專科陳建志醫師,以及精神科專科曾秉濤醫師來為大家講解,一起找出耳鳴原因、擬定精準的耳鳴治療策略。

為什麼耳鳴?從耳鳴三大類型找到問題來源!
俗話說事出必有因(音),耳鳴也是同樣的道理,在正常情況下,身體並不會無故出現聲響,因此耳鳴往往是來自身體最具體的警訊之一。不過,會造成耳鳴的原因錯綜複雜,每種原因都會發出一點聲響,混雜的結果就宛如一場演奏失敗的交響樂,難分難解。因此釐清耳鳴原因,就成為了治療耳鳴的第一步,而耳鳴原因大致上分為三種類別:

代償性耳鳴
這類耳鳴另一個常見說法又叫做「聽障性耳鳴」,而「代償」指的是當某個部位發生狀況或失靈,就會有其他部位來負責取代無法運作的功能,因此可想而知,這類型的耳鳴是因為聽力障礙,或者是聽覺接收功能不良(如外耳道阻塞、中耳腔出現積液、耳蝸或聽神經功能受損等)所引發的。

▲聽力障礙所啟動的代償機制是很常見的耳鳴原因。(圖片來源:Freepik)

一旦聽覺功能有損,最常體現在人體身上的症狀就是感受不到環境中應有的基礎音量,這時候腦幹就會啟動代償機制、減少抑制效應,促使耳蝸中聽毛細胞加強擺動聽神經細胞元加強傳導耳蝸神經核加強放電,設法用這些方法強化已然減弱的聽覺訊息。打個比方,就像我們在聽廣播的時候,如果主持人講話太小聲,我們會把音量調大,結果頻道內所有的雜訊噪音也就跟著放大,綜合下來就是不悅耳的聲響。

發炎性耳鳴
還有一種耳鳴就是所謂的「發炎性耳鳴」,一般來說,身體很多部位如果有發炎現象都會產生疼痛感,但是耳蝸或聽神經不同,這些部位並沒有痛覺神經,一旦受到發炎物質的刺激(如病毒感染、過敏源等),便會發出警示訊息,並轉變成聽覺,常見的症狀像是過敏性耳蝸炎、感染性中耳炎或病毒性聽神經炎等都會造成發炎性耳鳴。

轉化性耳鳴
最後一種常見的耳鳴原因就是心理因素,也就是「轉化性耳鳴」,通常肇因於現實生活中的壓力、挫折、孤單及無奈感等因素,進而引起生理變化,導致聽覺訊息在海馬迴內形成強大的迴路,超越大腦伏隔核的調控能力,整個大腦皮質也跟著活躍起來,把症狀放大並成為「腦鳴」。根據患者轉述,轉化性耳鳴的感受就像腦袋有一台大卡車在行駛,讓人容易衍生焦慮、恐慌及失眠,而這種耳鳴又稱「自律神經失調性耳鳴」。

耳鳴又該怎麼解?專科醫師整理六種耳鳴治療方法
一旦找出導致耳鳴的罪魁禍首,就有機會徹底治療,不過根據陳建志醫師和曾秉濤醫師的耳鳴門診臨床經驗,只有極少數患者僅具備上述單一耳鳴型態,大多數患者求診時,實際上三者皆有,只是這三種類型所佔比例或先後發生順序不同,因此在耳鳴治療計畫的制定上也會不同,光是耳鳴治療方法本身就有好幾種,以下列舉常見的6種耳鳴治療方式:

• 耳鳴治療方式一:助聽器輔助法
最常施行在「代償性耳鳴」的患者身上,原理是針對聽覺接收功能的部分,去彌補缺損的聽力,幫助大腦接收足夠的聽覺訊號,避免腦幹啟動代償機制,而且可以避免耳膜及聽小骨關節沾黏、硬化,延緩發炎性軟組織增生。

▲助聽器是治療耳鳴很常用的輔助工具,但並非萬靈丹。(圖片來源:Freepik)

不過,助聽器只能針對聽覺訊息異常等成因的耳鳴,如果像是發炎或心理因素引起的耳鳴,強行配戴助聽器很可能會有不利聽覺的後果,因此須在醫師指示下使用。

• 耳鳴治療方式二:消炎藥物治療
部分因為細菌、病毒感染,或是過敏誘發的「發炎性耳鳴」,就會藉由開立藥物來抑制發炎現象,如抗生素、副腎皮質素、消炎止痛藥或抗組織胺。不過,由於耳鳴發作型態通常不只一種,所以就算消炎了,也仍須觀察耳蝸或聽神經是否還會繼續發出警訊。

• 耳鳴治療方式三:心理治療
若耳鳴是心理因素導致,這類患者在治療策略上則需使用藥物治療並行心理療法,像是血清素、多巴胺或丙型氨基丁酸受器調節劑來穩定患者的心理狀態,再輔以正念療法、催眠放鬆、生理回饋訓練等精神科正規療法。

• 耳鳴治療方式四:物理治療
有一些耳鳴患者會有肩頸痠痛的困擾,這是我們的肩頸周圍肌肉具有大量的本體感覺受器,若頸部肌肉發生過勞、痠痛,就會開始刺激或壓迫這些本體感覺受器,大量的感覺訊息不斷經由後方脊髓向上傳遞、通過後方腦幹,傳進背側耳蝸神經核,接著傳進聽覺神經路徑,進入大腦聽覺皮質,產生「腦鳴」,這時候就會施行處方物理治療並口服肌肉鬆弛劑,必要時合併姿態矯正,避免頸部肌肉群過勞,讓耳鳴變小或消失。

• 耳鳴治療方式五:耳石復位術
耳石在正常狀態下位於橢圓囊內的耳石斑上,而耳石斑則被耳石膠牢牢固定住,倘若因為缺血、發炎或過敏,導致橢圓囊內耳石膠品質不良,就有可能導致耳石脫落,甚至沉積在半規管,只要身體姿勢改變、帶動內淋巴液的回流,內淋巴液擾動就有可能通過橢圓囊及球囊,傳到耳蝸,造成聽毛細胞擺動,最終引發耳鳴。這類型的耳鳴就需要利用「耳石復位術」來改善,並且搭配口服抗組織胺來恢復耳石膠的品質。

• 耳鳴治療方式六:複合式磁波刺激術
若耳鳴的來源是大腦皮質過度活躍,導致產生異常的聽覺訊息,就可以透過「複合式磁波刺激術」的磁電效應,來調控大腦的活性,幫助平衡大腦處理聽覺訊息的功能,並調節腦波活性的穩定度。當腦活性穩定了,耳鳴的頻率、幅度與嚴重度就會隨之緩和下來。

陳建志醫師和曾秉濤醫師強調,耳鳴並非難以治療,重點仍在於診斷和評估,對此,元景診所提供完整的耳鳴檢測,例如耳鳴測定術,為的就是幫助病患從主觀的感受中找出耳鳴病因與源頭,並整合神經科、耳鼻喉科及精神科專業評估,同步治療聽覺障礙及自律神經失調等問題,搭配完整的社會心理評估,做到對症下藥、精準治療。最後,提醒大家,千萬別認為可以設法與耳鳴「和平共存」,長期下來可能會忽略更多潛在風險,因此只要願意設法改善,就有機會找回應有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