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眩暈研究 -
「頭暈」和「眩暈」差別在哪?這一症狀須盡快就醫!
2023-03-01

在暈眩門診中,最常聽到的病人自述就是「我頭暈」,但是一樣都是頭暈的感受,有些人可能單純只是覺得頭腦昏沉、注意力不集中;有些會伴隨噁心嘔吐,嚴重者甚至寸步難行。究竟這些細微的症狀應該如何分辨呢?就讓具備多年暈眩治療經驗的耳鼻喉科神經科雙專科醫師陳建志醫師、精神科專科曾秉濤醫師來替您解答!

是「頭暈」還是「眩暈」?關鍵在這邊!

▲暈眩門診的重要工作,就是從患者「頭暈」的主觀感受當中抽絲剝繭,找出真正導致眩暈的成因。(圖片來源:Freepik)

頭暈眩暈在一般大眾的認知當中較難以分辨,但最主要的差異其實非常簡單,就是有沒有「旋轉性感受」。舉例來說,單純頭暈可能會覺得頭腦有點脹脹的,並且伴隨著頭重腳輕的感覺,有點像是在水上漂浮,甚至有時候會看不清眼前的物體,俗稱「頭昏眼花」,這類型症狀的原因很多也很常見,像是長時間睡眠不足、血壓或血糖過低、貧血等,都會讓人產生頭暈的感覺。

如果是眩暈,通常會有眼前景物不斷旋轉的感覺,也就是所謂的「天旋地轉」,並且可能伴隨著噁心嘔吐、冒冷汗等症狀,雖然單純頭暈可能也有沒辦法正常站立、行走等狀況,但關鍵就在於,頭暈不會有旋轉性感受。因此,如果一睜眼就有天旋地轉的感覺,那就務必正確就醫。

剛剛說的是眩暈,那麼「暈眩」呢?
眼尖的讀者一定有注意到,上文雖然提到「暈眩門診」,但直到目前一直都是在談論「眩暈」這個症狀,兩者看似非常相近,其實在定義上仍有些微不同。

• 眩暈:患者會有旋轉性感受,也就是眼前景物會有搖晃、旋轉的感覺,俗稱「天旋地轉」。
  • 暈眩:不但會有旋轉性感受,還會伴隨一些平衡系統的異常,像是頭部沉悶、雙腳漂浮、周圍景物晃動等其他感受。

兩者在主觀感受上略有不同,但日常生活中比較常常混用這兩種名詞,或者如同前顏提到,在門診諮詢的時候,也會聽到病人直接將兩者歸類為「頭暈」,所以對醫師而言,眩暈和暈眩不但都是主觀上的感受,也容易因為定義上的混淆而導致難以診斷,這時候,精密的檢查醫師的臨床經驗就缺一不可。接下來,就來談談容易造成眩暈的常見成因。

眩暈七大成因一次看!有些竟還發生耳鳴?
引發眩暈的機轉各有不同,有些甚至是一連串的骨牌效應所導致,因此在正確治療以前,最首要的工作就是弄清楚眩暈從何處來,以下就列舉7種暈眩門診當中最常遇到的眩暈成因。

▲陳建志醫師與元景醫療團隊於暈眩門診替病人詳細檢查,以利找出眩暈原因。

眩暈成因一:前庭性偏頭痛
俗稱「偏頭痛性眩暈」,常常是數週或數月發作一次,也是暈眩門診中,引起大多數人眩暈發作的主要疾病。此病主因是患者本身就有偏頭痛病史或家族遺傳,一旦發生睡眠週期改變生活經歷重大壓力事件或心理壓力變大酗酒食物過敏(通常是奶製品)、感染女性月經來潮等狀況,腦幹神經元的離子通道就會呈現不穩定的狀態。

離子通道一旦發生電位波動,向上傳遞就有機會通過前庭(橢圓囊及球囊)或耳蝸神經核,這時就會出現眩暈。當通過上方腦幹時,雙眼會無法對焦;通過邊緣系統時,就會有情緒不穩、焦躁不安等狀況;到達大腦後,患者會難以記憶、思考及決策。最後,整個腦部大小動脈管壁會因神經性發炎而擴張,進而出現隨著脈搏頻率跳動的「搏動性頭痛」。

眩暈成因二:梅尼爾氏病
此病是暈眩及耳鳴門診當中非常常見的一種內耳疾病,除了典型的旋轉性感受,每隔一段時間還會持續聽見「嗡嗡嗡」等耳鳴聲,更甚者會感到噁心嘔吐。通常會在一轉頭或改變姿勢的時候出現短暫的眩暈

這是因為梅尼爾氏病發作的時候,內耳的耳蝸、前庭及半規管同時發生了水腫,一旦水腫太過嚴重,就會影響到橢圓囊內的耳石器,造成「耳石鬆脫」,於是鬆脫的耳石就會順著內耳淋巴液的迴流,沉積於某一條半規管內,造成患者只要一改變頭部姿勢,就會感到一陣天旋地轉。一般而言,偏頭痛體質過度疲勞攝取過多鹽分飲酒感冒等都有可能會誘發梅尼爾氏病。

眩暈成因三:拉莫爾業茲氏症
與「梅尼爾氏病」類似,主因是頭部外傷導致耳石脫落,而後耳石堵在球囊與橢圓囊間細細窄窄的聯結通道,進而阻礙內淋巴液迴流,使得耳蝸內壓力大幅上升,這時聽毛細胞就會受到壓迫而產生發炎性耳鳴。

當耳蝸壓力持續增加,最終撐開那條細窄的通道,耳石就會被推向內淋巴管,此時耳蝸壓力就會突然釋放到橢圓囊及半規管內,進而產生眩暈,但耳鳴會因為聽毛細胞壓力解除兒立刻消失,因此症狀是先有耳鳴、後有眩暈,有別於耳鳴及眩暈同時發作的梅尼爾氏病。

眩暈成因四: 半規管破裂
人體的兩側內耳各有上、下、水平共3支半規管,相互垂直排列,負責維持姿勢和平衡感。在半規管外面,就是堅硬的骨性半規管外殼,如果某處出現裂縫(如頭部外傷所致),只要內淋巴液的壓力變化傳到裂縫處,半規管就會向外膨出,而後向內凹陷,導致內淋巴液來回擾動,讓患者誤以為頭部正在轉動,進而出現眼震眩暈

眩暈成因五: 急性中耳炎
此症狀發生主要是感冒所引起,當感冒病毒從耳咽管進入,引發中耳腔感染,就會導致黏膜水腫,進而阻塞耳咽管、封閉中耳腔。這時候就會出現傳導性聽力障礙,形成耳悶,引發「代償性耳鳴」。等到裡面空氣都被吸收了,中耳就會形成負壓,不僅會拉扯到耳膜,也拉扯軟窗及圓窗,導致內耳前庭擠壓耳石斑,進而引起眩暈

眩暈成因六:頸部肌肉酸痛
你也常常低頭滑手機或是側躺看電視嗎?若長期姿勢不良,並且保持頭向特定一側轉,就會導致對側「胸鎖乳突肌」使用過度,導致乳酸堆積並引起疼痛,更甚者,只要一轉頭,肌肉就會開始收縮痙攣,這時候兩側肌肉肌膜所接收到的本體感覺不同,當訊息傳進大腦,患者就會有眩暈的感受。

眩暈成因七:震動視幻覺
此症狀比較特別,因為患者並不會有「暈」的感覺(如頭部昏沉、頭重腳輕),可是卻有景物震動等旋轉性感受。這是因為震動視幻覺主要是視覺影像在視網膜上出現多餘移動,進而造成一種視覺上的錯覺。

通常該症狀的主因是由於患者正值偏頭痛發作睡眠不足,影響了腦幹內眼球運動反射系統,導致眼球追蹤目標景物時發生無力的現象,只要眼前物體投射在視網膜上,就會出現多餘的移動,進而出現平衡錯覺,並引發眩暈

總而言之,無論是何種眩暈的症狀或成因,除了帶來偶發性的不適感,都會對我們的日常生活造成一定程度的干擾,甚至如果在關鍵時刻發作,後果可能引發生命風險。因此,任何有眩暈問題的患者應儘速透過正規醫療管道,交由臨床經驗豐富的醫師進行全面性檢查、診斷,釐清自己為什麼會「頭暈」、或者到底是頭暈和眩暈,才能針對患者的情況做出適當的醫療處置,而非止暈藥越吃越重卻不見病情好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