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耳鳴問題該怎麼辦?耳鳴該看哪一科?耳鳴專家說給你聽
2023-03-31

面對突如其來的耳鳴,您選擇長期抗戰,還是與之和平共存呢?有許多人耳鳴一直看不好,於是開始想說到底耳鳴該看哪一科呢?怎麼會到處看診卻還是症狀依舊?如果以上敘述是您的真實經歷,請您務必繼續往下讀,本文將由兩位耳鳴專家—耳鼻喉科神經科雙專科陳建志醫師,以及精神科專科曾秉濤醫師講解,究竟遇到耳鳴應該看哪一科,或者說,戰勝它的關鍵又在哪?

戰勝耳鳴,先了解耳鳴有哪些
耳鳴症狀錯綜複雜,有些人會伴隨著悶塞感,久久無法入眠;有些人則是聽到聲音,不久後又彷彿沒事發生一樣,如此大大小小的症狀表現,有的人會覺得耳鳴是干擾生活品質的罪魁禍首,應該積極解決;也有人覺得不過是偶爾出現的「雜訊」,忍一下就好。

▲耳鳴成因和成因錯綜複雜,因此常有患者「求診無門」、不知道該看哪一科的情形。(圖片來源:Freepik)

然而,耳鳴專家陳建志醫師和曾秉濤醫師認為,事出必有「音」,身體不會無故發出聲響,因此如果聽到任何並非來自外部環境的聲響,那就表示身體已經發生狀況了,而典型的耳鳴種類有以下3種:

代償性耳鳴
這類耳鳴與聽力功能有關,因此有一種常見說法是「聽障性耳鳴」,之所以叫做「代償」,是因為接收聽覺訊號的器官發生狀況或失靈,於是就有其他部位來「代班」的情形,負責取代無法運作的功能。由此可知,這是因為聽力障礙,或者是聽覺接收功能受損(如外耳道阻塞、中耳腔出現積液、耳蝸或聽神經功能受損等),導致聽覺訊息被異常放大所引發的耳鳴。打個比方,就像我們在聽廣播的時候,如果主持人講話太小聲,我們會把音量調大,結果頻道內所有的雜訊噪音也就跟著放大,綜合下來就是不悅耳的聲響。

發炎性耳鳴
第二種耳鳴就是所謂的「發炎性耳鳴」,那麼為什麼耳鳴跟發炎有關呢?一般來說,身體有許多部位如果發生發炎反應,都會產生疼痛訊號,讓人有「痛」的感覺;但是耳蝸或聽神經不同,這些部位並沒有痛覺神經,一旦受到發炎物質的刺激(如病毒感染、過敏原等),便會發出警示訊息,由於無法產生痛覺,於是只能轉化為聽覺訊號。常見的症狀像是過敏性耳蝸炎、感染性中耳炎或病毒性聽神經炎等,這些都會造成發炎性耳鳴。

轉化性耳鳴
最後一種常見的耳鳴原因就是心理因素,就是「轉化性耳鳴」,這類型的耳鳴患者常常會被診斷出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因此又稱「自律神經失調性耳鳴」。這種耳鳴通常肇因於現實生活中的壓力、挫折、孤單及無奈感等因素,進而引起生理變化,導致聽覺訊息在海馬迴內形成強大的迴路,超越大腦伏隔核的調控能力,整個大腦皮質也跟著活躍起來,把症狀放大並成為「腦鳴」,讓人容易衍生焦慮、恐慌及失眠。

耳鳴專家陳建志醫師和曾秉濤醫師指出,耳鳴的種類並不限於以上3種,而且根據臨床經驗,大多數耳鳴患者並不會只有罹患其中一項,更多時候是複合型的「複雜性耳鳴」,尤其是累積長達數月或甚至數年的耳鳴,通常就是多種病因相互混雜的結果。

耳鳴究竟要看哪一科?耳鳴專家這樣說
從臨床經驗來看,耳鳴之所以會造成許多患者跑過大大小小的醫療院所還是治不好,根本原因就在於「難以診斷」,因為患者在就診的時候,只能向醫師描述自己的主觀感受。所以同樣都是耳鳴,可能這位患者在A診所檢測的結果就與B診所不同,畢竟會造成耳鳴的原因有很多,也如上一段所述,患者通常罹患的是「複雜性耳鳴」,而每個耳鳴的成因都會貢獻一點「聲音」,又讓耳鳴症狀更加錯綜複雜。

對於如此棘手的症狀,耳鳴專家陳建志醫師和曾秉濤醫師表示,要讓耳鳴痊癒的關鍵就在於——把錯綜複雜的耳鳴症狀一一拆解,擬定正確的治療策略,而這樣的治療策略,通常要借助來自不同專科的專長,以下舉隅3種科別:

耳鼻喉科
舉凡耳垢栓塞、中耳腔積液、耳蝸或聽神經功能受損等造成聽力障礙;或者是耳咽部、鼻咽部等部位的發炎物質感染,進而引發中耳炎、耳蝸炎或病毒性聽神經炎等……這些可能造成耳鳴的病因,都是耳鼻喉科專科的治療強項。畢竟耳鳴與耳朵最有關連,所以許多患者的初步檢查也是在耳鼻喉科進行,但如果是其他因素所引發的耳鳴症狀,就須轉介其他科別進行治療。

神經科
然而,還有一種常見的狀況——患者經過聽力檢查後發現聽功能並未受損,但仍有與脈搏同步的耳鳴聲,因此轉介到神經科接受治療。這類耳鳴患者的病因通常與血管病變有關,像是動脈硬化或是肌肉僵硬等,通常需要安排超音波檢查來找到真正的病因。

精神科
如同前述提到,有一種耳鳴也與自律神經失調有關,這類型的耳鳴病患通常是現實生活中的心理壓力無法排解,因此大腦訊號異常遂成「腦鳴」,若從心理因素下手,確實可透過精神科專科的專長來治療此一疾病。然而耳鳴患者並不是只有一種類型的耳鳴,該患者也可能是因為長期的代償性或發炎性耳鳴,不堪折磨後演變成轉化性耳鳴,因此仍需其他手段讓耳鳴痊癒。

以上只是淺談治療耳鳴可能運用到的各科專長,乍看之下,一名病因複雜的耳鳴患者可能就得面臨需要不斷往返各科別之間,才能真正獲得痊癒,這也導致臨床上很多病人因為治療無果半途而廢,最後只好選擇「和平共存」。

有沒有更好的方法呢?耳鳴治療推薦|元景診所
如果耳鳴檢查的程序可以達到精簡化,又能提升找出病因的效率,您願意嘗試嗎?耳鳴專家陳建志醫師和曾秉濤醫師表示,正因為找出耳鳴病因需要借助不同領域的治療專長,因此元景診所結合了耳鼻喉科、神經科、精神科等專科的陣容,替受耳鳴困擾許久的患者提供一站式的跨科整合治療,讓耳鳴患者不必再輾轉於許多科別,也能透過精準制定的治療對策,獲得理想的治療成效。

▲耳鳴專家陳建志醫師和曾秉濤醫師強調,有正確的診斷才能擬定確切的治療策略。上圖為元景診所「耳鳴測定術」的基本程序,目的就是整合跨領域的治療專長,從複雜的病因中抽絲剝繭,找出正確的治療對策。

最後,耳鳴專家陳建志醫師和曾秉濤醫師提醒您,若遇耳鳴請勿過度驚恐,把握治療的黃金時機正確就醫仍有痊癒的機會,元景醫療團隊希望的,就是讓每位耳鳴患者都能回到沒有耳鳴的愉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