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確診竟出現耳鳴?!致病原因是什麼?要如何改善
2023-06-30

COVID-19乃至後來的Omicron變異株病毒症狀除了咳嗽、肌肉痠痛、發燒、腹瀉,影響嗅、味覺的案例也時有耳聞,這些呼吸道感染引起的症狀對於一般大眾可以說是在理解範圍之內,但是新冠確診後卻出現「耳鳴」是怎麼回事呢?以下就由耳鳴專家—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雙專科陳建志醫師,以及精神科專科曾秉濤醫師來解答此一疑惑!

新冠病毒也會影響耳朵?出現耳鳴的三大關鍵原因
除了典型的新冠症狀,不少案例就診時描述染疫後有耳悶、甚至是耳邊「嗡嗡作響」等情形,這些患者通常會表示「以前明明沒有這樣」,卻在染疫後出現耳鳴症狀;有的則是原本就有耳鳴,但在染疫後「比以前更嚴重」,或者是比以往發作得更頻繁。

▲有些患者在新冠染疫期間除了典型的咳嗽、發燒等症狀,也出現了耳鳴。

對此,陳建志醫師表示,身體並不會無故出現聲音,新冠症狀和耳鳴同時出現也並非巧合,在這之前可以先釐清耳鳴發作的主要原因:

1. 代償性耳鳴
又叫做「聽障性耳鳴」,源於聽覺接收功能不良(例如外耳道阻塞、中耳腔出現積液、耳蝸或是聽神經功能受損等),引起了代償現象。這是因為當人體感受不到環境中應有的基礎音量時,腦幹就會啟動代償機制、減少抑制效應,於是耳蝸中聽毛細胞加強擺動、聽神經細胞元加強傳導、耳蝸神經核加強放電……這些動作都是為了設法強化已減弱的聽覺訊息。

2. 發炎性耳鳴
還有一種耳鳴就是所謂的「發炎性耳鳴」,主要由病毒或黴菌感染所引起,新冠確診伴隨而來的耳鳴症狀與之最為相關。這是由於人體的耳蝸或聽神經並無痛覺神經,一旦受到發炎物質的刺激,便會發出警示的訊號,由本應是痛覺轉變成聽覺,最終形成耳鳴。

3. 轉化性耳鳴
最後一種是由於心理因素引起,患者可能因為現實生活中的壓力、挫折、孤單及無奈感等因素,引起生理變化,此時聽覺訊息會在海馬迴內形成強大的迴路,超越大腦伏隔核的調控能力,整個大腦皮質也跟著活躍起來,進而放大症狀,遂成「腦鳴」,也就是腦袋像有一部大卡車在行駛般,衍生焦慮、恐慌及失眠,又稱「自律神經失調性耳鳴」。

新冠染疫引發耳鳴怎麼辦?元景耳鳴專家:這些做法可望扭轉病情
從造成耳鳴的主要原因來看,似乎新冠症狀伴隨的耳鳴與「發炎性耳鳴」最為有關,然而,曾秉濤醫師指出,新冠染疫引起的耳鳴並非都是相同的原因和症狀,就算是相同的病毒,進入不同的人體也可能引發不同的機轉作用,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本來沒有耳鳴,新冠確診後卻出現耳鳴;或是本來就有耳鳴,在新冠確診後的數個月時間卻變本加厲。以下就以兩種狀況舉例,說明新冠耳鳴可能發生的情境:

1. 病毒也會「走絲路」,進而引發傳導性聽障
若要說新冠引起耳鳴的原因,可說是前述的三大主因都有參與到的部分,不過在解釋這個以前,可以先談談病毒是如何從呼吸道感染到聽覺器官。一般正常情況下,中耳腔和鼻咽管之間有一條稱為「耳咽管」的通道,可以理解為病毒進入到耳道的絲路,當病毒從耳咽管進入,就可能引發感染中耳腔,導致黏膜水腫、阻塞耳咽管,進而封閉中耳腔,出現傳導性聽力障礙,形成耳悶,引發「代償性耳鳴」。類似這樣的機轉就不會單單只是「發炎性耳鳴」造成的耳鳴症狀。

2. 誤傷友軍,耳鳴竟是免疫反應惹的禍
還有一種狀況,也跟前陣子時常發生的注射疫苗引發耳鳴有點相似,那就是「免疫反應」造成耳鳴症狀。這種案例通常會以為是病毒引起中耳炎而導致發炎性耳鳴,陳建志醫師表示,雖然不能說毫無關係,但原因可能並沒有這麼單純。這是因為病毒感染時,身體會啟動免疫反應,引發大量的巨噬細胞、白血球及抗體試圖對抗病毒,但是這個進軍的過程中卻有可能誤擊耳蝸小動脈,造成動脈內皮發炎水腫。當耳蝸缺血後水腫,再壓迫小動脈,加重缺血……成為惡性循環,就會引發低頻性聽障和「代償性耳鳴」。

以上這些狀況,在臨床上會注射或口服抗生素、抗組織胺等藥物,來消除發炎、制止病毒擴大感染,如有必要,也會注射副腎皮質素,減輕組織水腫與動脈壓迫,並抑制人體產生過多的抗體。此外,對於病情的過度焦慮,以及治療疾病過程帶來的心理壓力,再結合日常生活中的精神狀態,也容易影響新冠患者的心理,進而引發生理變化,形成「腦鳴」,因此配合適當的心理治療也會是對策之一。

番外篇:出現新冠耳鳴,切勿以「掏耳」緩解症狀
另外,有些染疫患者會因為耳道悶脹伴隨耳鳴,利用掏耳等動作來舒緩不適感,陳建志醫師提醒,若掏耳時,習慣使用球型頭棉棒,不僅無法把耳垢清出,反而會將之往內推,甚至是把耳垢壓實,並干擾耳垢自行向外排出的螺旋路線,導致耳垢更難自行移出。

▲許多人習慣一旦耳朵有異物感,就會用棉花棒掏耳試圖緩解,但實際上卻會造成反效果。

最後,就會發生耳垢栓塞於外耳道內的情況,干擾正常聲波傳遞、阻礙聽覺,並刺激阿諾德(Arnold)神經,把感覺訊息傳進腦幹,導致人體誤以為迷走神經所支配之咽喉、氣管及肺部發生感染,引發防禦性咳嗽,藉以試圖清除病原,如此就有可能加劇新冠的咳嗽症狀。

檢查正確病因,才是治療耳鳴的首要之務
從上述可以得知,耳鳴成因錯綜複雜,也因此衍生出不一樣的症狀,但是只要透過專業醫師進行全面性檢查,就有辦法各個擊破,讓耳鳴不再干擾生活品質。陳建志醫師和曾秉濤醫師呼籲,新冠確診後發生耳鳴切勿驚慌,應儘速前往醫療院所進行診治,根據臨床經驗,只要患者謹遵醫囑,並耐心配合藥物治療,耳鳴是有辦法痊癒的。